相信有許多在國外求學的台灣人跟我有相同的經驗,就是我們都是→霹靂無敵的愛吃鬼!

平日在台灣享受慣了隨處可啖的美食,一時間處在長期缺乏食物或是物價過於高昂的荒漠中,默默哭泣的同時…

於是就被逼迫開始鍛鍊自己的廚藝,一開始大家都不是很情願的…

我相信所有愛吃鬼的父母也沒想過,自己疼愛的孩子居然會願意走入廚房﹑拿起菜刀﹑鍋鏟為自己料理三餐。

當我還在學習分辨太白粉跟麵粉的差別時,也在嚎啕大喊問蒼天:「士林夜市在哪裡﹖﹗在哪裡﹖﹗」

想到五年前剛到紐約的,我連曼哈頓在哪裡﹖紐約市跟紐約州的差別與地理概念都沒有,就飛來紐約唸書。

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﹑也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吃平價美食,只能自立自強﹑自我發掘客家小廚娘的潛力。

第一道學得最像樣的客家菜餚是透過越洋電話向母親大人求救﹑請教的芋頭飯。

母親大人說烹煮芋頭飯的道理可以應用在很多料理上,包括許多台灣人熱愛的客家米糕。

重頭戲來啦﹗﹗﹗

 

材料: 3~4 匙麻油

  2 匙油蔥酥

  4~6 朵乾香菇

  一小把蝦米

  1/3 磅豬肉絲或豬繳肉

  2 杯圓糯米

  3/4 杯醬油

小撇步:1. 其實麻油要足夠,因為香菇會吸掉蠻多油的,還有油不夠的話,等會兒糯米翻炒起來會黏住鍋底。

    2. 如果怕熱量過高可以免去油蔥酥,可是味道就沒那麼好了。

    3. 香菇用水泡開﹑切成絲備用,所以這是最先要準備的材料。我使用的是自己行李箱進口的乾香菇,所以香味滿分!

    4. 我的蝦米也是台灣帶來的,請不要通報海關,謝謝﹗台灣蝦米我都沒有泡過水即可烹煮,可是在紐約買的大陸蝦米至少要           泡水三十分鐘以上才會軟,所以幾乎不使用。

    5. 其實應該要用豬肉絲,可是紐約的超市不是到處都有賣豬肉絲,我也沒有巧手與時間自己切絲,所以常用豬繳肉代替,反 正味道一樣好。

    6. 不一定要使用圓糯米,長糯米也可以,是我個人偏好圓糯米的Q黏口感。糯米最好事先洗淨泡水15~20分鐘。

    7. 一般醬油即可。杯子就是量米杯。

 

各位愛吃的台灣同胞,雖然我前面囉裡八唆一長串,可是等待是值得的,因為我的煮法簡易又不費力。

作法:首先熱鍋後加入麻油,聞到麻油香味後便加入油蔥酥炒香,再加入切絲香菇爆香,便可加入蝦米,翻炒一下就可加入豬肉絲(萬一發現鍋底乾乾的可以臨時加入一些麻油)如果是豬繳肉記得一定要把它翻炒分開至熟,不要一團一團的。

看到豬肉大約八分熟,就可以加入泡過水的糯米開始均勻翻炒,一邊翻炒時一邊加入醬油讓糯米均勻上色。

此時想知道味道夠不夠,可以拿一兩顆糯米出來試味道,但是不用吃下去﹑記得要吐掉。不夠就在分批加入醬油調味。

繼續翻炒至糯米呈現些許黏稠狀,米粒些許變色即可關火,將鍋內的糯米倒入電子鍋。

再按下 cooking 即可~

就大功告成啦!!!

 

這個其實跟傳統米糕的作法不一樣,可是要方便許多﹗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省下來做報告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t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